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

[減甜版]日式甜點。抹茶蕨餅

老實說, 這款日式甜點我最初是不知叫什麼的, 只記得很久之前在日式超市買過來吃(但名字已忘記了), 印象中口感軟糯, 香Q, 又不會像糯米糍般黏口, 所以蠻好吃的!
早陣子我終於知道這款甜點的名字了~哈, 原來叫日式蕨餅, 愛好抹茶味的我, 便嘗試做一個日式抹茶蕨餅
 
[蕨餅材料] 
~ 蕨餅粉  100G
~ 抹茶粉A  1湯匙
~ 抹茶粉B  約 2湯匙 (用作沾蕨餅用)
~ 糖      50G (也可按喜好而增加糖量)
~ 室溫水  500ML 

[黑糖漿] 
~ 黑糖     2湯匙
~ 水       2湯匙
 
而我買的蕨餅粉 (上圖) 是在Citysuper 買的, 也可在日式超市/ 烘焙店可找到, 如真的找不到, 也可以蕃薯粉代替, 不過口感可能有少許不同! 
 
製作日式蕨餅原來超簡單, 只是需用點手力吧! 

只需將蕨餅粉 + 抹茶粉 A + 糖 + 水, 全部混合及拌勻至完全解無粉粒後, 倒入煲中前, 以篩過濾! 
 
以小火加熱, 一邊煮時, 一邊攪拌(避免黏底), 當由液體慢慢變為黏稠狀, 而帶透明亮面, 便可關火!
 
倒入盤中撫平, 放於室溫待涼, 勿放入雪櫃, 免質感變硬! 

# 冷卻後想方便取出, 可在盤中放上牛油紙/包上保鮮膜! 
 
而等待蕨餅待涼時, 這時便製作黑糖漿, 將黑糖和水放煲中, 煮至濃稠 (約煮3分鐘) 關火, 待涼後備用! 

# 不想自製, 也可在日式超市/ 烘焙店購買現有裝的黑糖漿!
 
蕨餅涼後, 切成合適大小後, 再灑上抹茶粉B, 而我是利用隔茶葉專用的隔篩夾, 只用了一夾份量(估計約2湯匙) 很方便, 而且所篩出抹茶粉會再幼細! 

# 台灣出的抹茶粉顏色會偏深綠, 而日本出的抹茶粉顏色會呈青綠! 
 
每粒蕨餅都需均勻沾上抹茶粉! 
 
由於我所參考的食譜所用糖份(100G) 我覺得蠻多的, 所以我這個是減甜版, 而這次用抹茶粉, 更會令甜味大減及帶甘苦, 如能接受到, 其實直接吃蕨餅都也不錯的! 

想增甜味, 便要落在黑糖漿上, 多與少自己來控制! 

# 建議當天現做現吃最好, 冷藏過後再進食, 會冷質感變硬! 
想看更多特式甜品的食譜分享, 可(按我) 自己尋找! 


關注我的相關連結:

http://june-leung.blogspot.hk/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關注我的相關連結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