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

電飯煲 [煮] 鬆糕

看到標題用 [煮] 這個字, 是否以為我用錯字, 不是.... 是因為這次做的鬆糕真的是用電飯煲, 以煮飯模式做出來, 所以才用[煮] 這個字! (哈) 

最初, 我是想做以前做過的蒸蛋糕來吃的, 但又想貪方便, 不用看火, 見有人試過用電飯煲來做蛋糕, 那我又試試用電飯煲來做鬆糕! 

而所用的電飯煲只是很普通的電飯煲, 沒有做蛋糕的模式功能, 相中所見的鬆糕是我第二次做的, 做出的鬆糕成功率很高, 如果家中沒烤爐, 也可試試用電飯煲做蛋糕!
[材料] 

~ 日式鬆餅粉           180G
~ 雞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 隻
~ 牛奶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0ML
~ 蜜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約1大湯匙/按個人口味而加減份量
~ 無鹽牛油(溶液)       40ML
~ 綠茶粉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 3茶匙/按個人口味而加減份量

[用具] 
~ 小型電飯堡           直徑約 7吋
而這次用的鬆餅粉是日清的鬆餅粉, 一袋裡備有3包 x 180G 份量! 
為了方便處理, 我會將牛奶隔著熱水, 將蜜糖及綠茶粉加入牛奶中拌勻至混合好, 成為綠茶奶 (備用)!
這時可將蛋以打蛋器, 充分拌勻至起泡, 加入以混合好的綠茶奶, 隨後分次加入鬆餅粉拌勻, 直至粉末充分融合之後, 加入已溶化好的牛油溶液, 攪拌即可! 
這時, 也可加入你喜愛的果仁/ 乾果, 混於麵糊中! 
 
用廚房紙巾沾少許牛油溶液, 輕抹電飯煲周邊, 可令鬆糕容易脫模而出! 
 
接著便可將麵糊倒入電飯煲中, 再輕拍煲底, 令麵糊與煲底的空氣跑出, 再以軟刮刀輕撫平麵糊表面, 令做出來的鬆糕會更平滑! 

蓋好飯煲蓋後, 只需按至"快煮" 模式, 便可啓動! 

註: 如你用的電飯煲, 煮飯模式需要 60分鐘的話, 可改以煮飯模式, 但因我家中電飯煲煮飯模式需要 60分鐘以上, 所以我才改以快煮模式! 
 
煮飯程序完成後, 便可打開飯蓋, 以牙籤刺入鬆糕中, 隨後拿出來看看, 如牙籤沾有麵糊, 即代表鬆糕還沒熟透, 便需要再次啓動模式再加熱數分鐘! 
 
隨後將鬆糕倒出, 以架隔起, 免水蒸氣令鬆糕質感改變, 待涼後便可食用, 而待涼後的鬆糕質感更像烤爐出來的蛋糕般! 

加上我這次沒有用上砂糖, 甜度更清淡, 但加入了綠茶令鬆糕更香茶味, 唯賣相不是太美吧, 不過單用來填飽肚皮, 口感及味道是不錯的, 加上做法過程算十分方便, 就算是新手也能做到!




想看更多電飯煲簡易煮食譜分享, 可(按我) 自己尋找! 




關注我的相關連結: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關注我的相關連結: